陕西摘帽脱贫之后怎么干?地方一把手“十问十答”

时间:2020-03-29 12:46:07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网宣

 

、2月27日,陕西省批准铜川市印台区等29个贫困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陕西56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陕西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陕西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省份之一,107个县区中56个是贫困县。在脱贫攻坚中,陕西注重消除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扶贫先扶志,扶贫干部更是天天都在战斗、时刻都在攻坚。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592万降到2019年底的18.3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1.40降到0.75%。

 

陕西摘帽脱贫之后怎么干?地方一把手“十问十答”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摘掉贫困“帽子”,只是解决了现行标准下的贫困问题,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下一步,这些刚刚脱贫的区县该如何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决战决胜怎么战?部门行业怎么干?基层组织怎么带?时代命题怎么答?我们来听听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在近日一场脱贫攻坚会上的“十问十答”。

 

第一个问题,区县摘帽怎么看?

 

目前,铜川市3个国定贫困区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62%,标志着我们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战役的胜利。

 

摘帽可以说是大捷,但并不意味着决战胜利,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从区县、乡镇乃至每个村、每一户来分析,这个阶段性的战果还不稳固,稍有松懈就可能致贫、返贫。同时,与省内兄弟市相比,我们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比较低,基础设施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切不可盲目乐观、松懈厌战、掉以轻心。大家一定要牢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清醒的认识,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上,就会存在思想上的误区、行动中的偏差。

 

陕西摘帽脱贫之后怎么干?地方一把手“十问十答”

 

 

第二个问题,决战决胜怎么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是向全党发出的动员令。决战决胜首先要锁定目标,不管是小康还是脱贫,最直接的标准就是群众收入,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就是家庭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一定要盯住收入这个主要指标来抓。

 

决战决胜靠的是锐气、是精神,打不起精神就是“病态”。我们现在一些干部思想浮躁,“浮”就是沉不下去,“躁”就是静不下心,这就是一种“病态”。战时就要有战时状态、战时纪律,我们不允许这种“病态”的同志存在,否则就会感染整个队伍、全体干部。

 

所以,我们的党员和干部一定要有精神、在状态,把习近平总书记“冲在一线、埋头苦干”的要求践行好,发扬革命精神、优良作风,不怕苦、不怕累,知重负重、尽锐出战,这就是践行初心使命。

陕西摘帽脱贫之后怎么干?地方一把手“十问十答”

 

 

第三个问题,百日冲刺怎么冲?

 

按照胡和平书记讲话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市上已经制定了“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的《方案》,列出了详细的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应该说是决战决胜的关键行动。

 

开展“三排查三清零”,一定要把内涵搞清,什么是“三排查”,“三清零”的标准是什么,一定要清清楚楚。

 

拿“三排查”来说,排查政策落实,就是要把党中央的政策全面准确地执行,既不能跑偏,也不能打折扣;排查存在问题,就是要查找脱贫工作中的问题,特别是去年以来还有哪些问题;排查长效机制,就是要看制度方面有什么漏洞短板,健全完善一批能够使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好制度、好机制。

 

冲刺对应的就是决战,“冲”就要是冲锋,时间要求是6月30日之前,“刺”就是要“拼刺刀”,必须动真碰硬,坚决不能走过场。工作过程中要注意总结提升,工作快报要快、要简、要准,通过工作交流、区县动态、他山之石等形式,及时准确反映工作进展、成效、差距和问题。

陕西摘帽脱贫之后怎么干?地方一把手“十问十答”

 

第四个问题,质量效益怎么提?

 

这里主要讲的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问题。刚才讲到了,当前的脱贫成果还是以现行标准衡量的,特别是去年脱贫退出的村,还存在基础不扎实、产业不稳固、收入不稳定等问题。

 

巩固提升要作为决战决胜的一个重点来抓,目标就是防止返贫和新发生贫困,特别是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不漏一人。这方面,“四个不摘”的要求一定要落到实处,扶贫政策执行一定要到位,不要觉得脱贫退出了,就在政策上打折扣、搞变通。

 

去年,我们开展了“两业”“两房”“两非”和农村安全饮水等八个巩固提升行动,这是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安全饮水的具体行动,要持续推动这项工作,特别是在“两业”方面,直接关系群众的“两个收入”,必须扎扎实实抓起来,让群众持续增收、稳定增收,这既是脱贫攻坚内在要求,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两房”的问题,一定要持续跟进,我们已经实现了搬得出,就要在住得好、稳得住、能致富上下功夫,这就是脱贫质量效益的提升。

陕西摘帽脱贫之后怎么干?地方一把手“十问十答”

 

第五个问题,社会力量怎么帮?

 

决战必须多兵种全员作战,要充分发挥各渠道帮扶力量的作用。

 

这么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还有省上的合力团、盐铜扶贫协作机制,如何让这些力量更高效地参与帮扶,这是我们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一个关键词就是沟通协调,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该联系的必须联系,不要停留在知道上,而是要一件事一件事盯紧。

 

还要与中央对口帮扶单位、扶贫协作的盐城市对接联系,必须把协调工作做到位,让别人帮起来顺心、顺当。组织部门已经要求,涉及国家和各地下派到地方的,与扶贫直接相关的干部,到期的继续留任。为什么?就是要保证力量、加强一线。我们增派40名县级干部,也是要加强帮扶力量。要给他们出题目、压担子、交任务,让所有帮扶力量都动起来、冲起来。

 

陕西摘帽脱贫之后怎么干?地方一把手“十问十答”

 

第六个问题,部门行业怎么干?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每个部门都要担责尽责,持续改进作风,强化服务意识,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当前的决战冲刺,把担当体现在服务上来,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特别是承担具体任务的“十办两组”,要对标各自承担的指标任务,落实好职能职责,执行好政策规定,抓产业的抓产业、抓保障的抓保障、抓环境的抓环境,在推进“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上贡献力量、发挥作用。

 

各部门、各行业都要按照今年的部署安排干起来,把政策吃透,把现状搞清,把差距找准,把短板弱项“挖”出来、补到位。对找出来的问题和不足,相关的部门、单位都要认真对待、及时解决,干好分内的事,种好自己的“田”。

 

陕西摘帽脱贫之后怎么干?地方一把手“十问十答”

 

 

第七个问题,督导督战怎么督?

 

督是组织形式、保障手段,战是工作要求、决胜关键。

 

挂牌督战是为了“战”,如果层层“督”而不是层层“战”,就会成为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如果在“督”的工作上再层层加码,势必成为影响“战”的突出问题。

 

督导督战要落实在“战”,指导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做到以战为主、以督促战。3月2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国务院扶贫办调研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我们既要督结果,更要督作风,市委、市政府督查力量要上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好关口,各级纪检监察力量要主动介入,重点督查督战各职能部门、包扶单位和扶贫干部,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陕西摘帽脱贫之后怎么干?地方一把手“十问十答”

 

 

第八个问题,四级书记怎么抓?

 

这是党的领导的问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是党的伟大事业,是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

 

作为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体现的是我们的政治担当,必须严格落实第一责任,脱贫攻坚必须亲自抓、全力抓。从我做起,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都要沉下去,对自己区域内的贫困状况、重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对各自脱贫攻坚的问题难点、方法措施清清楚楚,做到指挥有力、调度有方、攻坚有效。

 

区县、乡镇党委书记要统筹谋划、精心安排、精准研判,用好“十办两组”和行业部门力量,用好“四支队伍”力量,把指标任务、责任措施砸实到人,确保帮扶责任、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确保脱贫任务圆满完成。

 

陕西摘帽脱贫之后怎么干?地方一把手“十问十答”

 

 

第九个问题,基层组织怎么带?

 

基层党组织始终是战斗堡垒,在脱贫攻坚中是最熟悉战况的一线力量,是最有群众基础的队伍,也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一线指战员,在脱贫攻坚中是带头人、主心骨。

 

首先要在自身硬上下功夫,不仅仅是发展壮大力量的问题,更要在能力提升上下足功夫。各级组织部门要把村“两委”班子和农村党员培训作为基层党建的重大课题,不仅要抓好初心教育、信念教育,更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经济模式上培训提升。

 

我们要思考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中的作用,特别是结合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发挥村党组织引领农村经济、帮助群众增收的作用,让党员冲在一线实现价值,在夯实产业基础、深化基层治理中,提升农村发展质量和效益。

 

陕西摘帽脱贫之后怎么干?地方一把手“十问十答”

 

 

第十个问题,时代命题怎么答?

 

这个时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命题就是政治命题、人民命题。

 

答好这个时代命题,必须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到实处,用抓落实的行动来回答。我们讲初心使命,脱贫攻坚的答卷做不好,就是初心使命没有践行好,出了差错就是政治责任。

 

答好这个时代命题,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实实在在地体现在行动上。

 

答好这个人民命题,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群众最关心、贫困群众最急需的事干好,就是要让我们剩余的1737户2594人全部高质量脱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保持战略的清醒、战术的精准,拿出决战决胜的斗志和行动。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208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