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阴:平梁镇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见成效(图文)

时间:2021-03-30 12:43:36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刘毅 李明春

陕西汉阴:平梁镇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见成效

 

今年以来,平梁镇通过调整结构、扩大规模、增加投入、改善环境、优化服务等有力措施促进园区建设迈上新台阶。截止12月底,新增家庭农场12个,申报星级示范性家庭农场16个,培育并申报县级农业园区3个,园区新增流转土地1162.1亩,带动农民劳务用工820人次,人平均增收1766元。主要做法是:

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稳步发展水稻和油菜两大传统产业,提高单产。川道以棉丰、新河两村为主布局发展苗木花卉、中药材种植;按照“控制烤烟区、稳定新烟区、发展潜力区、淘汰不宜区”的布局,北部山区以二郎、高梁铺、蔡家河等12个村发展烤烟种植;在土地产出效益低的登天、中河等6村发展订单农业生产;在林地资源丰富的酒店片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山林经济;同时,打造太行(村)生态农旅经济圈和清河(村)花谷旅游经济圈。

加强领导、有序推进。成立了平梁镇现代农业园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财政、农林水、交通等站所和相关村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管理等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工作健康、有序开展。鼓励和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领办和创办现代农业园区,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生产运营,形成了协会+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格局,增强了园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能力。

加大扶持,提升水平。制订出台了《平梁镇苗木花卉新品种(或良种)引进培育推广奖励扶持办法(暂行)》、《平梁镇烤烟生产考核奖励办法》和《规模大户土地流转补助》等扶持政策,营造了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农技、林业、水利、烟站等单位立足职责强化技术服务,实施科技示范户、技术人员进园区等方法,不断扩大科技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创新机制,激发活力。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规范土地流转程序,探索制定分区域土地流转指导价。成立镇(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建立土地流转平台,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备案、登记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制度,采用合作开发、反租倒包、土地入股等形式,确保失地农民利益。

整合项目,完善设施。利用国家对产业扶持和发展的良好时机,认真谋划,通过各种途径争取项目,整合资金,以项目推动园区大建设、大发展。积极组织实施园区建设节水灌溉、整村推进及示范等项目,完善园区生产配套设施;积极整合现有涉农投资项目,建立产业发展共同扶持机制。

作者: 刘毅 李明春

编辑:赵瑾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