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临潼:民警成功追回七万余元被骗钱款 耄耋老人送锦旗致谢

时间:2023-05-29 17:50:14来源:作者:

 

在收到自己被骗的72000元现金后,孙大爷特意给西安公安临潼分局新丰派出所送来了一面印有“人民好警察、百姓贴心人”的锦旗,向办案民警表示感谢。

家住临潼区新丰街办某社区,85岁的孙大爷是一个艺术品收藏爱好者。2021年7月的一天,一个自称姓刘的男子联系孙大爷称,自己有“门路”可以帮助出售部分“藏品”,但需要提前支付相应的鉴定费、“海关通关费”等等。思量再三后,孙大爷与刘某约定了见面地点,并现场向其支付了22000元现金。

不久后,刘某又再次联系孙大爷称,其一件“藏品”被一名港商看中,愿意出高价收购并支付了定金,但对方提出需要先行支付50000元的质保金,待验货确认后一起将质保金连同货款一起支付给他。信以为真的孙大爷没有多想,又给了刘某50000元现金。

随后的几个月,孙大爷多次联系刘某询问事情进展,但刘某均以疫情影响、正与港商协商退款等理由进行搪塞。直到2022年,孙先生再次电话联系刘某时语音提示为空号时,才意识自己被骗了,于是来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了解清楚后,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进行调查。但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后,民警发现刘某向孙大爷提供的姓名及身份信息均为虚假信息,且孙大爷在向对方支付费用时均采取的是现金支付的方式,这就给案件侦破带来了极大困难。

直到2023年5月4日,民警在经过一年多不懈努力后,成功锁定了真实姓名为杜某的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捕归案。面对调查,杜某对其化名刘某骗取孙大爷72000元现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将杜某依法刑事拘留后,办案民警立即着手追赃挽损工作,并最终为孙大爷追回了被骗的72000元钱款。

5月26日,在收到被骗的72000元后,孙大爷感动不已,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派出所,向民警表示感谢。


编辑:郑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