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服这一年|周至法院2022年立案诉服工作回眸

时间:2023-01-13 17:15:03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

2022年,周至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全体干警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笃定前行,用心用情谱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窗口服务有温度

立案窗口的工作平凡而琐碎。但她们日复一日默默无闻的辛勤工作。每天耐心接待、热情解答,让群众满意而归。一年来,共登记立案8895件(含旧存1073件),其中网上立案162件。

 

诉前调解赢民心

全年选聘11名特邀调解员驻院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对适合调解的案件由特邀调解员先行调解,调解成功的案件符合条件的给予司法确认,减轻群众诉累。全年我院诉前委派调解1226件,调解成功604件,调解成功率49.3%,其中司法确认136件。

 

司法鉴定提速度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设有司法技术组,承担对司法鉴定案件摇号、委托鉴定等事项,极大的缩短了鉴定周期,打通了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年完成委托鉴定案件333件。

 

线上调解减诉累

结合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充分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大力推进在线调解工作,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优质的解纷服务,也为疫情期间开展调解工作奠定了基础。

 

信访接待更便民

2022年,周至法院规范化信访接待室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诉访分离。同时,完善了信访接待工作制度,优化了信访接待流程,健全院领导接待制度,建立“信访化解便民直通车”微信群,总结推出信访接待“八步法”,有效缓解了群众见领导难、法官难的问题。

非诉引导促和谐

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非诉咨询接待室,由专门工作人员对群众的咨询进行耐心解答,站在群众立场适合调解、和解的纠纷引导群众通过非诉渠道解决,工作室平均每月接待群众在100人次以上,提升了群众司法获得感。

 

巡回审判进深山

为方便山区群众诉讼,提升秦岭生态司法保护水平,周至法院先后在陈河镇黑虎村、厚畛子镇、板房子镇设立了巡回审判庭(点),使山区群众在家门口便能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法院专员显成效

2022年,周至法院对运行十一年的“一村一调解”机制进行转型升级,推出了“法院专员”制度。在全县选聘了296名热心公益、具有一定威望和“说事”能力,熟悉乡土人情的农村能人担任“法院专员”,承担起联系群众、纠纷排查、矛盾化解、普法宣传、诉讼协助等“九大员”职责。全年共化解纠纷227件。

 

无讼社区引风尚

持续贯彻“无讼”理念, 积极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坚持“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先后在终南镇三湾村、尚村镇尚村社区、二曲街办淳风苑社区建立了“无讼村(社区)”创建示范点,着力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

首调团队启新篇

为进一步释放“分调裁审”效能,不断深化诉讼前端改革,2022年底,周至法院结合实际在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探索构建首调团队模式,充分发挥法官的主导性和调解员的能动性,法官释法明理、调解员双向沟通,形成化解纠纷的合力,让更多的矛盾纠纷在前端得以化解。(罗成标)


责编:郑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