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法院:再审案件巧调解 消除隔阂续亲情

时间:2022-09-15 11:00:55来源:作者:

近日,兴平法院速裁中心法官从血肉亲情、法理道义等角度入手,通过苦口婆心的思想工作,再审申请人冯某某主动提出撤诉,缓和了父子矛盾,挽回了家庭亲情。

家庭矛盾日积月累,导致冯某某与冯某父子反目,一度形同陌路。2017年,冯某某经济拮据,打电话向同村乡党贾某某借款10000元,双方对利息及归还日期达成一致意见后,冯某某便让儿子冯某去贾某某家中去拿现金。冯某拿到借款后,并没有转交给父亲冯某某,而是用于归还自己的外债。约定的还款日期过后,贾某某多次向冯某某及冯某催要欠款,冯某某认为虽然是自己打电话借钱了,但让儿子冯某取走,自己实际并没有拿到借款,应该由儿子冯某偿还。冯某则认为钱是父亲打电话借的,自己只是跑腿的,应该由父亲冯某某偿还。父子俩你推给我,我推给你,谁都不肯承担还款责任。贾某某多次催要未果后,将冯某某、冯某父子起诉到兴平法院,请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开庭时,冯某某与冯某均认可案件事实,但都不肯履行偿还义务。为避免矛盾激化升级,在庭审后,承办法官在尊重双方当事人自愿、平等的前提下,通过合力调解,冯某某答应偿还欠款,并同贾某某现场签订调解书。不料,几天后,冯某某反悔,申请再审,请求撤回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调解书。

速裁中心法官在受理案件后秉承家事审判的社会性、人和性、基础性,耐心倾听抱怨,细心总结症结。从维护家庭和谐的角度出发,并结合法律规定给冯某某讲道理、说亲情,通过反复释法明理、亲情感化,冯某某答应撤回再审申请,自愿承担还款义务。


作者:李军委

编辑:王晨伟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