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传达学习全国扫黑办召开的第四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及陕西省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精神

时间:2022-09-15 10:49:10来源:作者:

9月13日,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柱军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扫黑办召开的第四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及陕西省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精神,并结合该院工作实际,对继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提出贯彻落实意见。院党组成员、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及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要求,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以坚定的决心和态度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明确扫黑除恶常态化不等于一般化,要将扫黑除恶贯穿检察工作始终,紧抓十项重点任务,努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加大办案力度。将打击锋芒对准涉黑恶势力、群众反响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在办案过程中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和程序关,深挖犯罪线索,加强案件排查,完善提前介入和立案监督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件案件办成铁案。

完善协作机制。完善信息共享机制,与公安机关加强协作,引导侦查取证,从源头上提高重点行业领域案件的办案质量;与审判机关加强沟通,准确把握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共同形成打击合力,严厉打击涉黑恶违法犯罪,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促推行业整治。推进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整治,实现行业风气向好、秩序规范的转变。依法加强各重点领域打击力度和监管力度,落实“三书一函”的工作要求,对于办案中发现的监管问题隐患,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及时整改,强化跟踪问效。

加强舆论引导。丰富宣传的内容和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宣传,上街头、进社区,多平台推进宣传攻势,进一步扩大社会面的影响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常态化扫黑除恶的参与度和知晓度,形成浓厚的宣传声势及氛围。


来源|未央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