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公安开展治安巡查宣防 全力护航中秋佳节

时间:2022-09-10 21:52:56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西安公安

为深入推进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确保社会治安平稳有序、中秋佳节平安祥和,西安市公安系统按照公安部及省厅、市局部署,从9月9日至9月11日,深入落实全国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暨西安市第五次集中统一行动。

 

9月9日晚是行动首夜。西安市公安系统集结出动、走上街头,亮起“平安灯”、服务“不打烊”,纵深推进“百日行动”,全力营造平安祥和节日氛围。

用汗水换取群众通行安全

巡查宣防统一行动期间,西安交警屯警街面、显性用警、严查严管,用汗水换取群众通行安全。对七大类重点车辆和十四种违法行为开展重点查处,围绕城市主次干道、重点路口、农村、县乡道路等重要交通节点进行警力布防,发动机关警力下沉一线,支援远郊区县。依托集成指挥平台、货车管控平台等,精准研判、挂图作战,针对全市57个整治点位,每夜出动600余名警力,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9月9日当晚,西安交警实行最高等级勤务,全警上街、全力疏导,按照“拥堵不解除警力不撤岗”原则,摸排出180处易堵点段,精准安排高峰、平峰固定值守和流动巡查警力。城区大队60辆拖车固定值守,360辆铁骑整装待发,千余名警力于晚高峰期间提前两小时上岗。并向全市热门商圈、景区等关键节点加派警力400余人次。

此外,西安交警提前行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以及“两微一抖”等各类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公布假期交通研判情况和主要道路绕行分流方案等。同时利用路况大数据平台和指挥调度系统,密切关注城市主干道等流量变化,精准开展预警、调度、处置各项工作。

 

“9月9日是中秋前夜,全市交通流量明显上升,西安交警提前预判,赶在下午四点前开展千警上路活动。晚高峰时间,我们组织1320人走上街面开展疏导,120多辆铁骑、60多辆拖参与值守,行动期间取得了良好成效。”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董国亮介绍。

 

于热门景区构筑立体巡控网

莲湖区集中着钟鼓楼广场、北院门回坊风情街等热门景点。这些景点是节假日市民游客旅游观光、休闲购物的理想去处,也是治安重点区域。

9月9日晚,莲湖分局组织警力650余人、警车60余台,重点加强景区、车站、广场等场所巡逻查控力度,“快、准、狠”打击违法犯罪。莲湖分局落实公安、武警联勤联防、警力下沉增援机制,分时段、分区域做好重点区域巡逻防范、动态处警。与景区管理部门建立联勤处置机制,做好引导分流、秩序维护等各项工作。

 

北院门回坊风情街是一条长780米、宽6米的狭长街道,也是集餐饮、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民族特色街区。9月9日晚,莲湖分局旅游警察大队联合北院门派出所启动“守点、巡线、防片、管面”勤务模式,集结走上风情街,将警力最大程度布置于街面、投放于一线,构筑起立体化社会巡控大网。

“节假日期间,我们将切实保障白天‘见警察’晚上‘亮警灯’、刷新‘见警率’,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莲湖分局大莲花池街派出所教导员杨凡表示。

“‘百日行动’以来,我们主要开展了涉旅违法犯罪的打击、联合执法、常态化巡逻和宣传四方面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中秋佳节期间,我们将再接再厉,将‘百日行动’与节假日保平安相结合,全力维护节假日秩序。”莲湖分局旅游警察大队民警思星余说。

用“亮剑”精神当好城市“守夜人”

西安市其他各分局也结合辖区实际,发扬“亮剑”精神、发挥“守夜人”作用,深入落实巡查宣防统一行动,保障节日平安。

 

9月9日晚,新城分局以车巡、步巡结合的方式,在东新街夜市、永兴坊步行街及辖区内其他烧烤摊点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全力实现辖区夜市“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整治目标。

永兴坊非遗文化街区是西安市为完善顺城巷历史风貌,充分彰显古城历史底蕴、扩大西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精品旅游项目。当晚,在街区电子大屏上,“百日行动”宣传标语滚动播放。中山门派出所组织商户代表组建的“治安联动微信工作群”内,不断发布最新治安动态,形成警民联动、各店联防的全新态势。

 

9月9日晚,灞桥分局全面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严打违法犯罪、消除风险隐患、净化治安环境。

灞桥公安坚持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跟着需求走”原则,强化显性用警、科学布警,将警力向重点区域投放、向夜间时段倾斜。动态设置卡点,加大对可疑车辆、人员的盘查力度。针对宾馆、网吧、洗浴等重点娱乐服务场所及其他易滋生违法犯罪的夜间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清查。社区民警、群防群治力量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大型商场、社区活动中心、公园等群众夜间易聚集场所,开展反电诈、反盗窃、防溺水等安全防范知识、技能宣传。

以群众满意度为工作“硬标尺”

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是公安部落实“百日行动”的重要抓手,以及“双挂两统一”的主要工作内容。西安市公安机关根据市域社会治安规律和夜间违法犯罪特点,加强重点街面、路段、部位、场所、通道、水域的治安巡查宣防工作,及时打击查处现行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防范、清除安全风险隐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确保实现“四个一批、五个严防、一个确保”工作目标。

 

“这么多警察在街上巡逻,我感到安全感满满!”在回民街夜市上,一名外地游客说道。

“看见警察为我们守夜,我们就感到格外安心。谢谢你们牺牲休息时间,保障我们的节假日安全!”灞桥区席王派出所社区民警赵文榕在灞桥火车站夜市巡逻时,热心市民这样向他表示。

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期间,西安公安每天出动警力1.5万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13万人次。市局政治部牵头,每天组织机关313名警力,下沉一线参加统一行动。

从9月9日晚到9月10日上午十点半,西安公安共出动警力15463人次,发动组织群防群治力量16056人次,出动车辆3549台,设立综合查缉、巡查管控、交通整治等卡点34246个,检查车辆31457台,盘查人员36587人,检查各类场所3671家,巡查重点部位1396个,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46个。同时查处酒驾37起、醉驾19起、炸街扰民25起。

 

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赢得了市民、游客一致赞誉。全体公安人员将继续以群众满意度为工作“硬标尺”,全力冲刺、再掀高潮,推动“百日行动”继续走深走实、节假日违法犯罪降至最低。(西安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供稿)


编辑:李娟

责编:马宁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