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临潼检察院:不惧“烤”验 接力护送小小少年回家

时间:2022-09-08 10:48:20来源:作者:

2022年8月4日12时40分(西安高铁北站外):三名身穿制服的检察人员焦急地望着出站口,其中一名女干警时不时盯着手机看时间。“12时35分到站,应该马上就要出来了,兆锦,你赶紧和区救助站同志联系一下,告诉他们,我们就在南广场公交站牌下等着。”还有一年多就要退休的王春安专委顶着42度的烈日,一边擦着汗,一边给未检部门干警吩咐,蓝色检察制服已经完全被汗水浸透了。

13点02分:远远看到两名中年男子牵着一个5、6岁的小男孩,迎着滚滚热浪走了过来。“你们好,我是汉中市洋县救助站工作人员,现将西安市临潼籍未成年人黄天天护送回来,麻烦你们接收一下”已经汗流浃背的洋县救助站救助科余科长将装着天天衣物的双肩包递给了临潼区检察院和区救助站的同志手中。在简单核对身份、履行完交接手续后,临潼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曹瑞楠再次就黄天天流落洋县救助站的具体情况向余科长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核实。“孩子是昨天下午被公安民警送到我们救助站的,到救助站后就一直哭闹着找妈妈……”余科长详细叙述着见到6岁天天时的情景。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事情还要从7月28日下午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未检办公室的一通电话说起。还在低头忙碌于审查刑事卷宗的任兆锦突然接到了辖区一女子的哭诉求助电话,讲述一个月前儿子被前夫从幼儿园带走不知所踪,处境堪忧,自己走投无路寻求检察机关帮助。“您的情况我了解了,您可以先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从孩子身边的爷爷奶奶、亲戚老师打听有没有线索,我们这里是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负责处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任兆锦在电话中正耐心解释着,不想这位女子已经拿着电话站在了办公室外。“你们帮我想想办法吧,我已经一个月没有见孩子了,前夫的手机也打不通”,眼看着这位女子已经要哭了出来,任兆锦赶忙安抚女子坐下,在查阅了女子的相关材料,了解其家庭、夫妻感情、孩子就学等情况后,任兆锦第一时间向王春安专委作了汇报。“此事涉及未成年人安全健康和受教育权,我们当务之急是帮她找到孩子,确保孩子处在安全环境中”。王专委安排未检部门干警立即开展调查。

7月28日至8月4日的一个星期时间,西安频发高温红色预警,气温节节攀升,尚未找到的孩子天天是未检办公室每一名干警心头的牵挂和焦虑。根据女子提供的线索,王专委带领干警先后到孩子天天曾就读的幼儿园、辖区公安派出所、法庭、救助站、村组等进行走访核实,通过系统查阅女子前夫出行轨迹、掌握孩子幼儿园离开原因、寻求救助站帮助发布信息等,终于在8月3日下午接到了区救助站反馈天天滞留洋县救助站的消息,天天父亲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带孩子辗转宝鸡、安康等地流浪。为避免天天再次被父亲带离继续流浪,两地救助部门和检察机关沟通后,热心的洋县救助站余科长决定次日乘坐高铁将天天护送回西安,这也让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

年仅6岁的未成年人天天已经回到了母亲的身边,而这只是未检办公室日常工作很小很小的一个内容。

长剑在手,未检检察官依法严惩摧残花朵的黑手;观护帮教,未检检察官将误入歧途的少年拉回正道;看似每一起简单的小案都是未检检察官心中的大案,繁琐复杂的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程序,苦口婆心的一轮一轮说服教育,费时费力的持续跟踪帮教……小案不小办,接下来的未检检察官们仍要继续埋头在一宗宗未成年人案卷中,继续遇见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家庭,继续用热情与汗水诠释着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完成一个检察人守护未来的使命。


作者:任兆锦

编辑:王晨伟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