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未央检法两院联合举行“生态资源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联络站”揭牌仪式

时间:2022-09-02 10:09:42来源:作者:

9月2日上午,西安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未央区人民法院在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所在地联合举行“生态资源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联络站”揭牌仪式。

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岳娟、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红军,未央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柱军,区法院、区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揭牌活动。活动由未央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谭跃龙主持。

揭牌仪式上,张柱军检察长指出,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确立以来,未央区检察院始终贯彻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新理念,通过法律监督助力生态保护,以诉前检察建议促进源头治理,在文物保护等多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今后我院将依托生态资源和文物保护联络站,以生态环境和文物保护为抓手,切实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坚持为大局服务,维护公共利益,与区法院一道打造生态环境保护和文物保护“未央模式”,合力推进辖区生态环境资源、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未央、文化未央。

未央区法院段红军院长指出,区法院与检察院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生态文物保护工作相融合,聚力纠纷源头治理,充分调动各社会主体能动性,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以融合发展理念,用心守护生态资源和文化遗存,携手擦亮未央生态文物司法保护新名片。

西安市检察院岳娟处长指出,生态资源和文物保护联络站的成立是未央检法机关针对生态资源和文物保护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的一项重要探索,也是司法服务大局、自觉抗起生态资源和文物保护政治责任的具体体现。希望未央区检察院以此次成立工作联络站为契机,加强与未央区法院协作配合,在生态资源和文物保护领域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案件线索移送、重大问题研究等协作机制,进一步凝聚司法合力,积极为辖区生态资源和文物保护贡献司法力量。

设立生态资源和文物保护联络站,是检法两院为辖区生态环境和文物保护工作提供司法保护、共同推进诉源治理的又一创新举措。下一步,未央区检察院将以联络站为工作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相互学习借鉴,形成检法合力,共同推进未央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未央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