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未央检察传达学习区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2-09-05 10:08:56来源:作者:

9月2日下午,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柱军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区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院党组成员、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强调,全院上下要认真落实区委全会部署,牢牢把握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个主基调,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推进未央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服务保障未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要求

➤强化思想引领,在政治站位上再提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地落实区委决策部署,为未央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贡献检察力量。

➤深耕主责主业,在监督质效上再提升。以求极致的精神做深做细做实各项检察工作。强化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作用,善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检察智慧开展法律监督。强化融合意识,一体推进四大检察,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增强法律监督刚性。

➤聚焦民生民利,在服务大局上再发力。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平等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打好守护美丽家园“组合拳”,从严惩治污染环境犯罪。汇聚工作合力,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有效督促责任主体履职整改。主动拓展办案“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办小案、暖民心”工作。

➤延伸监督触角,在诉源治理上再突破。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和各条线专项活动为抓手,能动履职,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制发检察建议,以“我管”促“都管”。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畅通优化检察信访渠道,发挥值班律师第三方作用助力化解矛盾。创新践行“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公开听证模式,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深化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融合试点工作,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提级升档。

➤加强队伍建设,在锻造铁军上再用心。扎实开展纪律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第五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为抓手,加强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带动干警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持续整治顽瘴痼疾,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锻造“勤快严实精细廉”的铁军作风。


来源|未央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