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出新招——深入开展律师调解工作

时间:2021-05-31 09:17:32来源:陕西法制网头条号作者:佚名


律师调解工作是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县司法局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进一步健全律师调解制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措施上出新招、求实效。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详细的律师调解全流程操作指引,确保调解案件文书规范、档案完整、资料齐全、流程清晰。加强与多部门的沟通联系,保障律师调解工作室硬件设施,加强律师调解制度建设,明确律师调解案件受案范围,梳理调解案件的类型、标准,根据不同的纠纷案件类型设置不同的处理流程。

二是畅通诉调渠道。健全“诉调对接”“援调对接”机制,针对普通民事纠纷,根据当事人意愿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纠纷进入诉讼程序,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予以法律援助,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对法律关系复杂、专业性强的矛盾纠纷,优先导入律师调解程序,根据案件类型交由律师调解员办理,提高律师调解工作针对性。

三是强化业务技能。我县共有28名专职律师,律师调解员的选任,以律师事务所推荐、自愿报名的形式确定,从优选取专业基础扎实、办案经验丰富的执业律师,组成律师调解员队伍。同时引导律师调解员与资深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交流,既加强律师对调解工作的专业化指导,又弥补律师调解实务技巧的不足,实现“双赢”的目的。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律师调解专业、便捷、高效、节约的特点,通过宣传鼓励引导公民、法人优先选择律师调解。在县法院设立律师调解窗口,向群众积极宣传律师调解,促进案件当事人优先选择律师调解,既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又促进了律师调解工作的深入开展。( 徐婷)

编辑:赵瑾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