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佛坪县石墩河镇引导群众疫情防控

时间:2021-01-18 17:31:20来源:陕西法制网头条号作者:佚名

连日来,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佛坪县关于今冬明春暨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精神,佛坪县石墩河镇在镇域内全面加强了对群体性聚餐活动的严格管理宣传。对各种“宴席”灵通信息,实行“零报告”制度,网格化管理,组织专班专人入户宣传,劝导群众取消“聚餐和宴席”。当地群众纷纷响应,主动缓办简办了近期准备举办的宴席三起,其中“婚庆宴”两起,丧事一起。

通告发布后,镇党委政府,在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会议,要求各村:一是充分利用好各村换届选举会议间隙时间,对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培训,动员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张贴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面对面的大力宣传并逐戸签定了疫情防控承诺书以及外出返乡人员登记告知书;二是要按照党委政府要求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落实网格化管理,成立领导班子,准备好紧急物资;三是对外来入境返乡人员加强管控,层层建立台账;四是劝租倡导高风险区、中风险区域内的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并对准备举办婚宴的村民责令劝解缓办。

石墩河村村民唐宗元原本计划元月十八号在家为儿子举办婚礼,并计划了30桌宴席,除自己前期购买了部分物品外,这几天正准备往家里再采购各种食材等,唐宗元说:原计划置办酒席,看就的日子,订就的期,亲戚朋友也都通知了,没有想到现在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自己的计划,经村干部袁静等人几次上门反复给我做工作,宣传法律法规政策,所以我坚决贯彻执行镇政府的各项防控和《通告》要求,并签订了疫情防控安全责任书和外出人员劝返告知书。在和全家人商量考虑再三,决定把这次酒席推迟缓办,等到疫情缓和后再进行举办。”在疫情面前,在镇、村干部苦口婆心地劝说下,他主动率先取消了婚宴。

迴龙村村民熊自明:“我非常感谢镇政府干部李玉榕,还有村支书袁昌虎和其他干部的提醒,对我们耐心细致地讲解了防疫的要求,大疫当前不添乱,不聚集,不聚餐,为大家好,同时也是为我本人及家庭好,所以我们非常愿意听从镇政府和村上的要求,我们自愿放弃近期在家办置的宴席。”

同熊自明家一样,2021年1月16日同村村民王庭安母亲病逝,原本也准备在家宴请前来掉念亲朋好友,给母亲举办一场体面的葬礼。但得知了近期间因疫情防控不能大肆举办宴请后,王庭安也主动按照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的要求简办了丧事。王庭安说:“我非常感谢镇政府,还有村组的干部提醒我们,(他们)对我们详细宣讲了防控的要求,不聚集、聚餐是为大家好,也是为我好,所以我们选择听从镇政府和村组的严格要求。”

为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石墩河镇村干部按照《关于今冬明春暨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精神要求,积极入户开展宣传和劝导群众暂时取消或简办各种婚丧嫁娶宴席,对中高风险地区的务工人员,劝导就地过春节,全力确保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袁   野)


编辑:樊婧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