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召开重新犯罪问题调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时间:2018-10-04 18:51:26来源:法制日报——法作者:冀春雨

法制网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蔡长春 9月26日,司法部召开重新犯罪问题调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司法部部长、重新犯罪问题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傅政华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开展好重新犯罪问题调查,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贡献。

傅政华指出,组织开展重新犯罪问题调查有助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升罪犯改造效果、推进打击犯罪国际交流合作,对于增强防控重新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动性、预见性、精准性,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作用和深远意义。重新犯罪问题调查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合作配合,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信息化手段,认真做好信息资料采集和数据共享交换,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形成重新犯罪率基本数据指标体系,努力获得全面准确的重新犯罪率数据,为制定完善国家刑事政策和社会政策、谋划完善全面依法治国顶层设计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决策参考。

据悉,组织开展重新犯罪问题调查是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同意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中央政法委有关要求成立了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司法部参加的、跨部门的重新犯罪问题调查领导小组,将为组织开展全国性的重新犯罪问题调查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会议审议通过了《重新犯罪问题调查实施方案》和《重新犯罪问题调查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工作规则》。

司法部副部长、重新犯罪问题调查领导小组成员刘志强就《重新犯罪问题调查实施方案》等作说明。司法部党组成员、重新犯罪问题调查领导小组成员甘藏春主持会议。重新犯罪问题调查领导小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和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参加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司法部召开重新犯罪问题调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