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检查组抵新疆开展调研

时间:2012-09-25 22:02:55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作者:王玥

法制网乌鲁木齐9月21日电  记者潘从武 今天,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彦珍带领司法部检查组抵达新疆,对新疆司法行政工作开展调研。当日下午,新疆司法厅召开座谈会,新疆自治区司法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向检查组汇报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张彦珍在座谈会上要求,新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第—责任,深入开展“监狱劳教(戒毒)场所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扎实做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场所安全稳定,全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座谈会上,自治区司法厅分管领导汇报了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劳教(戒毒)管理局领导分别汇报了监狱劳教(戒毒)系统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乌鲁木齐市司法局、昌吉市司法局、鄯善县城镇司法所等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

张彦珍充分肯定了新疆司法行政工作。她说,新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围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公正廉洁执法和反恐严打斗争四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作用,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

张彦珍指出,当前,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中,司法行政工作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各级党委政府对司法行政工作越来越重视、关心,有关部门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越来越高。新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在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作出新贡献;要牢固树立固本强基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目标责任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新疆监狱劳教(戒毒)系统要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履行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认真做好场所基层基础建设各项工作,选好配强一线警力,加强监区大队设施装备建设,尤其要提高基层信息化水平,加强监区大队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向监区大队倾斜的政策,全力确保监狱劳教场(戒毒)所安全稳定。要认真落实“首要标准”,不断探索教育改造挽救的新方法、新措施,努力提高教育改造挽救质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张彦珍指出,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意义重大,新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采取举办报告会、培训班、专题辅导、巡回报告团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培训,形成人人参与进来、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的生动局面。新疆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各种各具特色、形式新颖的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做好新疆司法行政工作的实际行动,推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座谈会由新疆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史少林主持。

司法部监狱局副局长孟宪军、司法部劳教(戒毒)局副局长刘福臣、新疆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阿不力孜·吾守尔等参加座谈会。

来源: 法制网——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