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0.1%的误差:制度可创奇迹

时间:2017-08-02 09:32:23来源:法制日报作者:网宣

  胡建淼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期,美国为了开辟第二战场,需要大量的降落伞。这不仅需要制造商大量地生产降落伞,更重要的是需要保证降落伞的质量。如果降落伞的质量保证不了,一是影响士兵的士气,二是士兵的生命安全不能保障,后果可想而知。

  在当时的美国,降落伞的合格率在厂商的努力下已逐步提升到99.9%,这在世界上已经领先。而军方的要求是必须达到100%。因为99.9%的合格率意味着每1000个跳伞的士兵中,必然会有1人因打不开降落伞而被活活地摔死,而这1000个士兵中的每个人都担心自己就是这个倒霉的跳伞人。

  一开始厂商们对伞兵每1000人必死1人的情况表现漠然,一再声称产品质量已到“极限”,谁也无法克服0.1%的误差率。

  后来,军方改变了检查产品质量的制度。以前的检验方法是,军方是从厂商前一周交货的降落伞中随机挑选几个,由军人自己试跳;新采用的方法是,改由厂商负责人装备上身后,亲自从飞机上跳下,自己先当一回“伞兵”。这个制度一改,奇迹产生了:合格率立刻变成了100%。相信这一定是厂商负责人“废寝忘食”“夜不能寐”的结果。

  这个故事说明:人有很大的伸缩性,你认为做不到的事,可能制度一改就轻易地做到了。制度可以创造奇迹。

消灭0.1%的误差:制度可创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