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时间:2022-11-28 16:29:15来源:作者:

 

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基础和保证。为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推进新时代代表工作有突破、有作为、上水平。笔者认为,应着重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切实代表工作水平。

一是在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上下功夫。把学习作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第一议题,全面加强代表的政治、思想、作风、纪律建设,着眼提升代表素质能力,拓展代表履职学习渠道,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专家授课与代表交流、集中学习与观摩考察相结合等方式,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培训,帮助代表提高履职能力。

二是在增强代表活动实效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代表活动室、站”建设,狠抓“站室”基础工作提档升级,着力完善“站室”制度建设,促使“站室”开展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围绕区域重点工作和常委会重点任务,统筹安排代表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扩大代表参与度,推动调研视察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人大的指导,密切与乡(镇)街人大的沟通联系,帮助提升乡(镇)街人大工作水平和能力。

三是在推进代表建议办理上下功夫。按“广征集、两审核、勤交办、严督查”的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代表提出建议前沟通交流机制,完善“常委会带头督办、专工委对口督办、常委会委员专业督办、代表参与督办、部门主动承办”的“大督办”机制,一体推进代表建议提出、分办、交办、督办、办理、答复、公开、报告、评价等工作,不断提高建议办成率、代表满意率。

四是在丰富代表履职活动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落实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把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和生动实践,不断拓展联系深度,更好地促进代表作用发挥。根据常委会议题有针对性做好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一府一委两院”等有关部门和单位会议工作,不断增强联系代表工作的实效性。持续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月”活动,探索开设“代表讲堂”,提升代表履职热情。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管理制度,持续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和履职考评,更好促进代表履行职责。

五是在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上下功夫。按照建设“代表机关”定位,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服务优的代表工作队伍,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深入挖掘代表先进典型,不断加大对代表和代表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代表工作良好宣传氛围。进一步规范代表经费的使用管理,支持和保障代表开展活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促进代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作者:张天科

责编:郑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