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廉政之风 树浩然正气

时间:2022-11-28 16:00:45来源:作者:

 

“公生明、廉生威”。廉洁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底线要求,只有廉洁从政才能树立起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才能真正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原则、坚守正道,严肃纲纪、恪守规矩,争做善于学习、解放思想的表率,勇于实践、促进发展的表率,敢于突破、开拓创新的表率,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表率,以身作则、廉洁奉公的表率,修身养性、高尚道德的表率。

俗语说,官多一分廉,民多一分福。古有“一钱太守”,今有“总理罢宴”,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党风廉政建设关乎民心向背,关乎事业成败。不勤政无以立业,不廉政无以立身身。当前,各种势利、形形色色的价值观充斥着我们的感官,党员干部在行使手中的权力时要维护共产党的形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障人民的利益,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勇于同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作斗争。花以芳香而美好,官以清廉而高贵。始终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胜不骄,败不馁”,“得意不忘形,失意不泄气”,立足本职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兴廉政之风,树浩然正气。从小节上从严把握,大事上泾渭分明,自重、自省、自励,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廉洁乃干部之魂,勤政是公仆之本。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人若不自律、不自制,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仍会是"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示范的作用是无限的,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在无形中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广大党员要把家国大义扛在肩上,把百姓冷暖装在心中,把责任担当举过头顶。牢固树立问题意识,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真正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深化认识、提高素质、增强能力。党员干部要树立法治观念,时刻牢记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以位高而忘本,不以权重而忘形,不以名利而迷失自我。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注重党性修养、切实改进作风,正确行使权力、保持清正廉洁。新形势蕴含新机遇,新任务提出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思想境界、认知能力和工作本领,抓住和用好难得的战略机遇,借“势”发力、乘“势”而上,就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

劲松立险处,正气显人格。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必须依法用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路,为民利民之事,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事。坚持立身原则,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处处严于自察,时时自觉追求,事事严于律己,始终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事从大处着眼,从小事着手。以严明的纪律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时时不忘党员原则,事事心系群众,深刻理解“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内涵。应深感责任之大,化压力为动力,切实做到对岗位负责,对人民负责。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真正把全部心智用在工作上,用在为群众谋取利益上。筑牢遵纪守法思想基础,把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自觉行动。切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切实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我们只有认真学习有关制度,才能把各项工作开展好。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关,价值观、利益观,自觉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增强自律意识,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永葆自洁活力。

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身有正气,不言自威。权力是一种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党员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念,这样面对诱惑就会能自持、贵自知,恪守自己的道德信念,严于律已,洁身自好。要用好干部工作这个“指挥棒”,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和“四讲四有”要求,旗帜鲜明地树立起“五个注重、五个大胆启用”的用人导向,真正打造一支拥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加强党性锻炼,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永远做人民的公仆;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辉煌到未路读本和有关案例为警示,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正确的人生追求。党员干部要树立法治观念,时刻牢记法律底线不可触碰。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要坚持依法依规用权,切实规范权力运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历史经验证明,能够认识现状是一种清醒,勇于承认现状是一种自信,敢于改变现状是一种自强。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分得清黑白,辩得清真伪,看得清是非,克己自律,严于自察,永葆党员干部的清白本色。


作者:董晓龙

责编:郑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