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法院“加、减、乘、除”四字诀做好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时间:2022-11-22 09:07:46来源:作者: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吴堡法院重点念好“加、减、乘、除”四字诀,凝心聚力扬清风、真抓实干转作风,着力锤炼“对党忠诚、担当尽责、一心为民、勤学善做、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过硬作风,高标准高质量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

一是在“学”上做“加”法。坚持把理论学习贯彻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全过程、各方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通过党组带头学、中心组研讨学、法官讲坛交流学、知识检验学、撰写心得体会学等“五学模式”,为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提供遵循。积极参加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检验深化学习成效;开展“塞上雷霆”百日专项执行等活动,落地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

二是在“风”上做“减”法。突出祛除“诟病”导向,查漏补缺,有的放矢。对照党员干警“慵懒散漫”行为,坚决“零容忍”纠正不正之风,助推全院干警遵章守纪,严守司法底线。对照审执质效通报表,分析研判弱项指标,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实现提质增效。同时,严格执行中、省、市、县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坚持源头管控、关口前移,提升文件质量,守牢精简文件、清晰文风的硬杠杠。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多会合一,着力减负增效,让一线干警放开手脚抓办案,全力以赴谋“双进”,不断夯实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三是在“效”上做“乘”法。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增强“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和双战双赢。围绕提升案件质量,对2021年以来全部发改案件进行重点评查,形成评查通报,督促整改提高;围绕办案效率,制定出台《清理长期未结案件实施方案》《案件质量评查实施意见》等4项制度,对标要求,确定办案方向。此外,大力推广“云上法庭”,确保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进一步强化府院联动,广泛参与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完成好法院承担的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四是“查”上做“除”法。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纵深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落实。全院以庭室部门为单位,对标“六个聚焦”“五个方面”专项治理,通过个人自查、干警互查、领导点评查、征求意见查、谈心谈话查等方式,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现实表现,力求查实症结,深挖根源,找准药方,在此基础上梳理形成干警问题查摆清单,基本做到了内容不全面不通过、主题不明确不通过、重点不突出不通过、问题不聚焦不通过。

 


作者:周学宝

责编: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