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四个”担当 展现新的作为

时间:2022-08-26 09:55:41来源:作者: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对于一名领导干部来说,担当作为既是一种政治责任,也是一种行为操守,更是一种思想境界。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面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要求,面对我们党长期面临的风险考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主动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时刻注重锤炼担当实干的真本领,以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拿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强化“勇担当”的自觉。“在其位,尽其责”。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担当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是追求事业的表现,是为政之德的诠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工作中要时刻不忘肩负的神圣职责,勇挑打赢重任,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抓敢管

增强“敢担当”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如果自身存在问题,就会前怕狼后怕虎、畏首畏尾,不敢去硬碰硬,不敢去较真。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就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廉洁奉公。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别人信服于你,才能在大事难事面前挺身而出、在急事危事面前冲锋在前。

培育“能担当”的本领。“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勇于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而是要有着眼大局的视野,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水平跟不上,只会好心办坏事。要做到能够担当,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正确的对待成绩和失误,不断的促进工作开展。

营造“共担当”的氛围。敢于担当不是一个或几个干部的担当,而是相互支撑、群策群力的担当,要让敢于担当成为一个地方干部的共同追求,需要外部环境的有效支撑。要制定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考核办法,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执行重大任务、关键时刻表现等方面综合评价干部的德才素质;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担当者近无虑、远无忧,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树立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鲜明导向,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切实推动形成“大家都敢担当、人人都能担当”的生动局面。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需要担当作为。唯有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以“等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把本职工作当作担当有为的舞台,方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走得蹄疾而步稳。


作者:常江(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人民政府)

编辑:赵佳欣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