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

时间:2022-08-17 10:56:37来源:作者: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组织是保障,我国乡村经济产业建设也跃上了新高峰,然而发展的道路上总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农产品销量差、竞争力低已经成为乡村经济产业发展道路上的“老大难”问题。解决问题必须要回归问题本源,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在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精准规划建设蓝图、不断完善公共基础服务、持续美化提升人居环境,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打造“精”“细”“美”的新农村

产业绘就乡村建设蓝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地基,有效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推动乡村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打造“实体+网络”融合一体,使卖家节省中间成本,买家也能减少花销。根据农产品性质用途,找准目标消费客群,精确定位客群消费途径,抓住人们“喜新”的特点,采用创新的宣传推广方式,要目光长远,规划久远,理清产业发展思路,找准产业发展定位,在充分调研、考察、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地区特点和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选产业、谋发展。作为乡村社会衍生品的乡村产业,其“源头”就是乡村文化。乡村产业兴旺离不开乡村“俗”文化,此“俗”非彼俗,不指俗气,而是带有乡村烟火气息的各地特色民俗、习俗。在乡村经济产业兴旺建设中一旦能牢牢把握住“俗”文化这个重武器,也就为这座乡村产业大厦夯实了地基。从而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群众财富增收。

人才强化乡村队伍建设。“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要在乡村人才的“引、育、留、用”上发力,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强化抓乡促村,着力加强换届后乡镇、村班子建设。锻造乡村振兴顶梁柱。有力有序推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并愿意投身到乡村建设的人才队伍,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出台返乡、创业、就业相关优惠政策,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本土能人回乡村干事创业。结合区域实际创新乡村人才培育机制,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非遗传承人等。农民是乡村的主体,乡村建设规划需充分发扬民主,通过组织村民代表座谈会、成立乡贤理事会、鼓励老党员和老干部组成监督委员会等方式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提高群众参与度。同时还需提前调研,立足村庄现有基础做规划,从而增加他们的阅历、强大他们的内心、提升干事的本领。

组织强化乡村堡垒引领。组织强则乡村兴。办好农村事,实现乡村振兴,要有坚强的基层组织作为保障。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继续加强道路畅通、饮水保障、能源供给、信息通讯等关系群众日常生活、工作出行的重点项目建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便利和安全。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统筹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加强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保障农民日常用水,确保农业旱涝保收。加强乡村能源供给,巩固提升农村电网、微管网供气系统,大力发展光伏、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工程,保障农民用气用电安全可靠。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具有红安特色的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之路,持续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高起点规划,画好一张图。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强大动能,为城乡融合提供载体,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前提条件。


作者:姬慧文

编辑:段鑫

责编:蒋奇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