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之优,党建引领

时间:2022-07-28 09:26:32来源:作者: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而基层又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社会的细胞,党建是引领基层治理的主阵地,是基层治理的核心和龙头。因此,要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根本,以提升组织力为着力点,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对内健制度,严学习。首先要健全基层党组织内部制度,包含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宣传制度等,从内部强化党员干部约束力,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员党性修养。其次,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学习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升党员干部自我政治素养,筑牢思想防线,为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奠定良好基础。

对外强引领,促共建。以党组织为轴心,充分调动辖区单位参与共驻共建工作积极性,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建立居委会、社会组织、辖区单位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基层治理体系。区域性党组织通过利益协调、整合资源,搭建由组织体系、工作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构成的党建网络,通过有效整合各领域党建要素,把基层党建工作与区域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让各类社会主体在不同区域实现“有利有位有为”。

通过党建核心引领,引导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把分散的“社会人”再组织化,以更加多元化的形式和途径,参与到经济活动和公共事务管理中来,才能更好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基础。(周米杰)


编辑:赵佳欣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