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营造舒心生活环境

时间:2022-06-09 13:46:27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白乔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营造舒心生活环境

 

作为“中国梦”的绿色底蕴,“美丽中国”的愿景生态文明的理念应用而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势在必行,要提高各地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污染防治为基础,以转变方式为过程,创造经济为目的,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建设向更深层次挺进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的必由之路。坚持贯彻可持续发展,让绿色成为新中国发展的底色,不能一蹴而就,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决心,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绿色整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中国道路越走越长。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必须筑牢“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恶化”的底线思维,稳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利于人民的安居乐业,增进人民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首要的就是补齐污染治理的短板,做好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在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农村厕所革命,要快刀斩乱麻,把亟待解决的问题解决好,增加绿色植被覆盖率,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其次还要强化投入减量、绿色替代、生产清洁、废弃物资源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建立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资源高兴利用制度、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扩大优质农产品、工业品、服务产品的供给能力。

绿色出行,积极开展绿色生活行动,让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关键在于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为推进“双碳”目标,我国始终坚持做能耗排放“减法”,做低碳交通“加法”。改变人民群众的固有思维,加大创新宣传,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融合促低碳,以绿色助转型。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太阳能光伏、绿色氢能、生物燃料等助力绿色转型的应用场景一一被呈现,目前正在积极推广新能源在各个地区的使用和发展,从国家到地方,从地方到家庭。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育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把治理践于落实,把保护融入日常。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正逐渐从倡议转为行动,从理念变为实践。实现了构建美好生态环境从立柱架梁的“大写意”阶段发展到了添砖加瓦的“工笔画”阶段。

绿色发展,全面带动传统产业升级,让中国道路越走越稳。中国提出本着统筹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启动多个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这将成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推动形成较为完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多种生态产品构建关乎人类福祉,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要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破坏者赔偿的利益导向机制,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随着生态补偿,碳排放权、用能权、排污权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不断完善,环保产业将不断提升生态产品价值创造能力,也将向以生态产品供给和价值实现为核心的生态产品第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增长点、支撑点、发力点,为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健增添新视角、提供新路径。


作者:白乔(佳县 )

编辑:段鑫

责编:蒋奇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