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之探索

时间:2022-06-07 23:38:22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荆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抓实基层党的建设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检察机关行使国家法律监督职权,是党领导下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探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对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思想高度重视,提高对做好检察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的认识。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加强基层党建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检察工作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重视是检察机关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前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下的新时代党建工作,较之以往提出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任务更重。尤其在检察工作优化整合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党的基层组织面也临着新时代、新要求、新改革、新发展,必须在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等各项党建工作中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以党章为遵循,以政治建检为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党建、法治思想方面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多措并施,多方并举,抓实抓深,抓强抓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不断培植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思想,努力提高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能力水平,理清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基层党建和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强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全力推进党建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不断深化对检察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的规律性研究,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检察工作向高层次高水平发展。

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做好基层检察机关党建的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

政治站位是一个共产党员在认识分析和处理党和国家政治问题时所站的政治立场和应该具备的政治高度,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集中体现,是四种意识的深化。政治站位首先表现为政治意识,就是坚定“四个自信”,提升执政能力的意识,政治的坚定性,敏锐性,鉴别力,执行力要强;其次表现为站位意识,必须强化党员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积极主动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新要求。基层检察机关党建要把四种意识是否能够融会贯通、自觉自动地融入工作之中作为检验一名共产党员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是否体现讲政治、听党话、跟党走的真实表现,是否做到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党的章程宗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政治要求。

三以党章为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加强基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各项规定。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党章,结合检察工作、检察干警的思想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规定,规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遵守党党章党规的行为。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在对党建任务分析判断上,落实在检察工作和检察干警的思想问题解决上,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通过党建更加牢固地树立起来。着重培养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自觉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党务业务问题,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努力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检察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以党建增强党员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在党建工作和检察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党组织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和服务于大局与中心工作。

二、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在基层检察机关党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关键。加强基层党建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检察工作的有力组织保证。在各项检察工作优化整合发展的新形势下,新时代检察机关基层党建工作也面临着新的要求。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和督促党员干警发挥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努力围绕提高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力和创新力,扎实把党建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班子建设,提高党支部领导工作能力。组织建设是基层检察机关党支部建设开展党建工作的基础。要加大力度加强基层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调整组织设置,按照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便于党建活动开展的原则,完善党支部组织架构,配强支部班子,合理划分党小组,确保党支部、党小组运行正常,活动经常。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尽大可能把支部机构建在业务链上,统筹安排选用党支部书记与部门负责人。不断加强支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履职使命担当,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认真推进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抓细落实。配强配足党务干部,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加大对党员工作指导和检查力度,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建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素质培养。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效,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支委会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党建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抓好意识形态建设。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规范型、廉洁型为要求,评星定级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四个始终坚持做到”,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基层党组织班子,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政治政治理论学习,铸牢政治理想信仰根基。政治理论学习是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途径。基层检察机关党组织应将学习作为提高党建质量的重要内容,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基层党组织自身综合素质和锤炼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在全体党员中扎实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精髓要义。每个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知行合一,校准正确方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三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基层党建工作健康发展。当前,在一些基层检察机关党建中仍存在部分党支部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力,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工作消极被动,对工作布置的多,抓落实少,存在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被动地为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任务而开展工作的现象。有的党支部软弱涣散,以检察业务工作研究、讨论会议代替支部活动,以行政会议代替支部组织生活,常年没有真正开展过扎实有效的组织生活,极个别党支部的作用仅仅体现在收取党费上。有的基层党支部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力度不够,政治站位不高、责任心不强,甚至有的基层党支部自身建设薄弱,班子成员配备不齐,开展工作力不从心。有的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比较偏软,党务人员素质不高,思想僵化,对党建工作缺乏科学安排,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方法单一,党员的学习热情不高氛围不浓,党建工作缺乏应有的活力和创新动力,从而制约和影响了机关党的建设。有的基层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和严肃性不够,“三会一课”、政治学习、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流于形式,在平时检察业务工作中往往容易出现重视业务学习而忽视政治学习的情况,在党员的教育方式上简单陈旧,对党员的教育与检察实务脱节,只照搬上级安排,没有创新,大多停留在读报纸、学文件、开会传达会议精神、你讲我听的“老路子”上。一些基层组织由于研究新情况和汲取新经验不够,致使党的工作缺乏新的思路和新的做法,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加之由于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和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有的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一些党员与群众的区别模糊了,政治意识淡化了,党员责任淡漠了,有问题也很少找党支部,主要是找各级领导来解决。针对以上问题表象,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提高政治意识,切实履行党建职责,以政治的要求认真研究剖析问题的根源,及时了解基层党员和检察干警的思想状态,及时纠正解决部分基层检察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问题。

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在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是由一个个党员组成的集合体,基层党组织先进与否,基层党员素质是决定因素。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广大基层党员既是党建工作的对象,又是党建工作的主体,更是基层党组织的构成元素,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必须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是抓好党员理想信念党性培养。党员的理论素质、业务素质是党员素质中最基本的素质。政治责任是一个人的政治方向、政治主张、政治观念、政治态度、政治信仰的综合表现。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党员要在政治理论、知识水平、专业技术、业务能力等方面体现先进性。基层检察机关要组织党员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多方法、多途径、多层次、多形式党性培养,着力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业务水平素养。通过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活动,加强党的理论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活动,开展“党建+”,争先创优,楷模典型,红色传承,党员阵地等教育使党员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着力提高党员的政治业务素质,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基层党员思想上树立党的宗旨信仰,政治上树立理想信念,纪律上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工作上起到岗位示范模范作用,作风上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提高基层党员政治觉悟,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的意识,提高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基层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看待问题并能以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形势,全面分析解决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抓好基层检察机关党员教育。运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武器,围绕政治建设,改革发展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检察人员政治觉悟性,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责任感、事业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利益观。坚持以理论武装为首要任务,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要要结合党员的特点和实际,注重改革创新,探索新的学习形式和载体,不断拓宽学习教育途径,采取全体党员基础素质培训与专业重点培训相结合,做到突出重点,兼顾一般,个人自学、集中培训、网上培训、支部党内培训相结合,做到方式灵活,形式多样,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保证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果,丰富教育内容,方法灵活多样,变被动式灌输学习为主动性研修学习。通过正面教育、互动教育、自我教育、典型教育、集中教育、网络教育等多种形式。并把党员参加学习的情况作为党员评议的重要依据,努力使干警成为能学、能写、能说、能干的“四能”人才,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三抓好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基层检察机关党员队伍是党建的有生力量,是保障检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卫士,党员队伍建设也成为党建重中之重的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着力培养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自觉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工作业务问题,在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思想,在党建工作和检察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党组织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和服务于大局与中心工作,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检察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要抓住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党员干警特点,统一思想认识,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业务工作中,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树立热爱党、忠诚党、拥护党、献身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检察机关党员表率典范党员队伍,培养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德才兼备,素质高强的党员集体,勇做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建检、法治建设环境。

四、加强党建创新机制建设,全面完成基层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党建各项任务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推进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精细化专业化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基层检察机关要把“创新发展”,“精准精细”的理念融入党建,以“创新机制,精益求精”体现党建先锋精神,让“高标定位、精准精细”融入检察机关党员思想成为特质,让“党建创新、政治建检”推动提升检察工作的品质。

一是完成党建年度工作计划。以党建为引领,以加强基层检察机关党建为目标,以党建年度工作任务为基本,在创新发展、提质增效上力求突破,创新政治党建工作方法,统筹谋划党建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党建任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党建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上级交办和重点督办工作任务落实,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党建问题整改清单,完善清单落实情况相关台账,做到内容标准化,检查精细化,评议具体化,整改实效化,任务分解化,管理台账化。积极认真、绩效质优地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党建工作任务。

二是强化党建工作措施。不断创新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措施,要创新思维,创新方法,紧跟新时代的步伐,更新理念,拓宽思路,汲取先进经验,交流创新成果,既要加强上下级的纵向联系,也要加强部门单位之间横向交流,做到上下左右贯通,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要在工作手段上强化现代科学技术武装,打造在基层党建工作高新科技、智慧管理平台,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超前性、科学性,逐步走出一条具有政治性强、开拓创新,措施优化、机制前端的基层党建工作发展新路子。

三是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建立和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遵循民主平等、公开公正、实事求是,严管厚爱等监督原则。以从严治党为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以党员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领军,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守红线,廉洁自律,令行禁止,严于律己。以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为契机,提高检察人员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知敬明畏,心存戒惧,守住底线,尊法守纪。以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加强督促检查,传导压力,提高党员在思想上树立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政治上树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纪律上模范地遵守党章党规,在工作上起到岗位示范模范作用,在作风上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的思想,在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上符合政治要求,促进基层检察机关党员遵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强化宗旨意识,检察司法为民。抓好基层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工作,不断创新监督机制,持之以恒的正风肃纪,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机关党建是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加强党的建设和法治思想指引下,以改革改革发展、创新求实的精神扎实深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前瞻性、主动性,提高党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实效性,确保先进性,引领性和纯洁性,开启领先性、创新性、发展性的党建新征程,增强新时代基层检察机关的发展动力和劲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推动基层党建融合检察业务不断朝着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的轨道迈进,在基层检察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中建功新时代,创造新成绩。


作者:荆刚(富平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晨伟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