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着“大白服”孩子也一眼认出了妈妈

时间:2022-01-19 17:16:47来源:作者:

三秦都市报-秦闻讯(罗世书)下沉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社区的20多天时间里,在一次核酸采样过程中,一幅温馨而又感人的画面湿润了我这位知天命人的双眼,不由得让我产生了记录下这生动一幕的冲动。

隔着“大白服”孩子也一眼认出了妈妈

张医生在核酸采样现场

西安海翔眼科医院的张鹛燕医生,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一名家属,公公和婆婆居住在建科大社区。自西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医生和她们的团队逆行而上,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为了不影响抗疫和家人,在西安全城“封闭管控”的一周前,她把不到4岁的儿子托付给年逾古稀、体弱多病的公婆来照看。张医生在某封控小区里连续工作了3周多的时间,今天因之前奋战的小区由“封控区”下调为“管控区”,为了能见上一面可爱的儿子和家人,她志愿申请到建科大社区来支援核酸采样工作,刚好我俩分配在一组。

下午1:45分,只见她爱人抱着不到四岁的儿子,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带着母亲来做核酸采样。我对张医生说,喊他们到1号台这边来做吧,此时的张医生强忍着泪水,冲我揺摇手说:“罗老师,不要喊他们,我怕孩子认出我后会哭的”。待他们一家老小在3号台做完采样后,张医生才冲着她爱人使劲的挥手示意,为了不让儿子听到她的声音,她连喊爱人名字的声音都未敢发出。她爱人看到后,就把父母和孩子带到离1号操作台5米开外的地方,笑了笑,可没说一句话。不曾想,机灵的小家伙在5米开外的地方一直朝我们操作台的方向看,不到5秒钟的无声对视,孩子好像一下子认出了被防护服包裹、防护面罩遮挡下的“大白”就是自己的妈妈,瞬间挣脱了爸爸的双手,直接向张医生扑将过来。我猜想着此时此刻的孩子一定会哭着喊着叫着“妈妈”,“妈妈”……但是,我没有听到这句声音的发出,孩子只是不停的说:“妈妈,您早点回来啊……”小家伙可是已三周多没有见到自己的妈妈了。

一瞬间,我看见了张医生满是泪水的双眼,虽然隔着两层的面罩。这泪水中,可能夹杂着喜见家人的激动,亦或有不能悉心呵护家人的亏欠,更有那近在咫尺却不能温情相拥的无奈。为了不打扰我们的采样工作,张医生的爱人带着家人迅速离开了采样现场。孩子、爱人和父母都走出去大约80米远了,我注意到张医生的右手依然高高举起,同时不停的左右摇晃着。不到四岁的小家伙在依依不舍中回望时,还始终没有忘记高喊---“妈妈,您早点回来!”这可能就是母子连心的不舍吧。

隔着“大白服”孩子也一眼认出了妈妈

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罗世书正在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我在张医生的朋友圈里看到:“小区降级为管控区了,以志愿者的身份申请前往建大采集核酸。二十多天来最开心的事,就是见着宝贝了!穿成‘大白’,不敢出声,还是被他一眼认出来。充实的一天,春天要来了!”